占領臺灣“立法院”的學運團體4月10日剛剛“凱旋”,23日,包圍國民黨中央黨部的人潮又起。上一次的名目是“反服貿”,這一次的口號是反核,即停建核四(臺灣第四核電廠)。
  去年在臺灣,筆者趕上了一次反核大游行。慣例的演講、口號、布條,不少人呼朋引伴地撐著陽傘聊著私事走了一圈,關心社會與健身並行。近觀隊伍,火藥味不重,倒有些嘉年華的氛圍。
  這次不同了,游行隊伍絕食、靜坐、包圍國民黨中央黨部、給馬英九下最後通牒:24日不答應,26日就包圍馬英九辦公室。
  當強沖“行政院”、占領“立法院”被捧為烈士般的行為,當學運領袖林飛帆高喊“馬英九要聽人民指揮”,“我反對所以我有理”、“我占領所以我英雄”、“你不聽我的就得包圍你”的公式已經確立。“占領”似乎成為臺灣的時尚;反核也從意見表達升級為“你得聽我的”,否則,讓你下場很難看。筆者擔心,如果馬英九真的停建核四,支持核能源的人是否再下一道通牒?否則也去包圍?
  去年反核游行時,一位來自美國的大師級人物到臺灣倍受禮遇。記者趕著問他對臺灣核能的看法,他答:“這個是專業問題,我不懂,要交給專家去討論。”
  這是真大師,知道自己有不懂的專業,也知道專業問題不是靠示威游行解決的。可他不知道的是,核能問題在臺灣不是專業問題而是政治問題。自上世紀80年代建立核四開始,就可以用反核與擁核來劃分藍綠人群。民進黨還在街頭喊沖喊打的時期就以反核來鬥爭國民黨,等2000年陳水扁坐上大位,找連戰去講延續政策建核四的必要,結果連戰前腳出門,陳水扁後腳就宣佈停建,給了連戰一個大難堪,也激怒了國民黨,在“立法院”對民進黨發起激烈反攻。
  陳水扁任上停建核四後又續建,中間的停工造成5000億元新臺幣的損失,但未見絕食、示威。日本福島核泄露事件後,同處島嶼的臺灣憂慮核安全問題,民進黨見民氣可用,再次拿起反核武器,此番藉著占領“立法院”的氣勢捲土而來。但如果真鬥倒了國民黨,民進黨當家執政,仍然要上演停了再建的戲碼嗎?
  一位臺灣網友發帖說:核四就像臺灣心中的一個刺,大家都在利用它獲取想要的目的,怎樣對臺灣現在最好,有人想清楚嗎?立即再停建核四,這樣對嗎?我真的不懂,林義雄以及抗議學生,為什麼可以這樣自私?
  可惜,在“包圍有理”的氣氛里,這樣的聲音很難傳出來。當所有的專業議題都變成政治問題,當意見表達變成包圍占領,臺灣,你的明天會怎麼樣?
  (陳曉星,人民日報高級編輯,海外網專欄作者)
  海外網評論頻道原創,轉載請註明來源海外網(www.haiwainet.cn),否則將追究法律責任。
(編輯:SN090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b50obhsn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